文明城市
最近,杭州市民为杭州市参加“全国文明城市”评选献计献策,积极准备,这已是杭州两次与文明城市失之交臂了,这让我想起了这么一幅漫画:两个小学生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。突然,两人都停住了脚步,只见路旁的垃圾桶外散落着许多垃圾:果壳、包装袋、纸巾团、饮料瓶……一片狼藉。两人都忍不住惊叹,“旁边不是有垃圾桶吗?怎么还乱丢一地呀?”小女生弯下腰,拾起垃圾扔进垃圾桶。她一边收拾,一边对小男生说:“你也行动吧1小男生灵机一动,拿出纸和笔,趴在地上写起字来。一会儿,小女生把垃圾都收拾干净了,小男生则写出了六个工整的大字:“文明——只差一步1贴在了垃圾桶上,小女生见了,向他竖起了大拇指,夸他想了个好办法。
简单的漫画,寥寥几笔,深刻地揭示了文明的距离。显然,这些垃圾是没准确地扔进垃圾桶内便不了了之而留下的,而就是这样的不了了之,却让环境杂乱无章、蚊蝇滋生,由此还可能还引发细菌繁殖,疾病传播……到最后受害的还是生活在这环境中的人们。这让我想起一个报道:一些中国人在境外旅游时的不排队,不守时、乱吐痰等不文明行为给当地居民留下不良影响,有些地方就用中文字在各景点提示中国人应行为文明,甚至把中国人宣布为“不受欢迎的客人”!这些游客的“不拘小节”,不仅损害了自身的形象,更严重地损害了中国素有的“文明古国”、“礼仪之邦”称号。其实,文明并不难,贵在坚持,贵在实践。
人人跨出一小步,就会向文明前进一大步。街道边,装卸工人默默地将挡在盲道上的箱子搬开,以便盲人通行;电梯里,一位气质优雅的白领,怕把熟睡的婴儿吵醒而特意压低打电话的声音;大雨中,两个互不相识的陌生人,共撑一把雨森…一幕幕的场景,都流露出无声的温暖,有时侯,少一点漫不经心、随随便便的态度,文明,就可以做得更到位!我国正处在把“文明古国”建设成为“现代文明强国”的关键时期,要做的就是跨越一个个一步之差。现在,有许许多多的汽车都是 在中国本土制造的,但核心技术来自国外,离真正的中国制造就一步之遥。我们的战斗机采用了国内自行研发的技术,但材料还是需要依赖进口,就差材料质量这一小步;我们的航天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,但导航系统来自美国的GPS,还差北斗星上天这一步……
因此,现在,我们特别需要多一点精益求精的理念、扎扎实实的行动,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来,为杭州市创建文明城市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吧!